於一個國家來說,捍衛國家,武器裝備的先進與否並非唯一的條件,而端視乎全民共識的凝聚,與軍人不求戰但絕不畏戰的思想戰力。以前戒嚴威權時代,雖然民主不彰,人權受到箝制,但是至少人民可以感受到,萬一敵人入侵,政府有全力抵禦外侮的決心;現在呢?目前政府卑躬屈膝無能固執的種種作為,哪一點讓我們感覺他有堅決保護台灣的決心?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打起仗來,三軍統帥挺不挺你都是疑問了,你叫前線的軍人如何凝聚軍心?近來軍方多起軍紀廢弛事件,實非個案,一葉知秋,顯見當前政府種種心態措施,已造成軍人的認知錯亂,進而頹廢渙散,過一天算一天….

喜好戰車模型的同好來說,老虎幾乎是永不退燒的話題;記得三十多年前真正認真接觸模型時,第一輛就是田宮的虎型坦克。那方正威武的外型,複雜的路輪結構,光想到就讓人興奮。幾十年來,各廠家大大小小的虎型坦克塑膠射出模型不知凡幾,在模型達人同好們的精湛手藝下創造了許多讓人嘆為觀止的作品;任何模型觀摩盛會場合,往往光是虎型的作品就好多件,各領風騷,說他是永遠的傳奇一點也不為過。

2005年夏天AFV CLUBDRAGON分別出了新模具的虎型坦克後期型,在模型界上掀起了很大的騷動 (詳情請點連結)。無論在考證,品質各方面,皆有長足進步,將虎型坦克的熱潮推向了高峰!

當時DRAGON為了一舉壓倒AFV CLUB,推出了堪稱至今為止該公司最佳的代表作---1型坦克後期型 3 in1 (#6253),內容幾乎囊括了後期的衍生型,並附上鉅細靡遺的蝕刻片,鏈接履帶,外加一個德軍傳奇英雄惠特曼的人型,重點是售價更故意壓低到NT$750!!實在與當今動輒上千的高檔價不可同日而語!雖然戰鷹的虎型坦克也很不錯,不過衝著這麼多的配件好康和號稱史上最完美考證,Dragon似乎是佔了上風。

說回來,本件作品自2005年秋開工,由於有3種不同的選項,零件眾多繁瑣細碎,再加上一堆蝕刻片零件,鏈接履帶,整份說明書幾乎被我翻爛;還有同好視為畏途的防磁紋塗佈製作,更讓人叫苦連天 (其他品牌何嘗不是?)整個製作過程可謂自虐!曾經讓我沮喪到月餘不碰模型;經過斷斷續續四年餘的奮鬥糾纏,總算是勉強完成,趕緊PO上來以資慶賀。

年,DRAGON推出了防磁紋一體成型的TIGER I Late 組件,雖說不若手工製作來的生動,但也算是功德一件,著實替同好們省了很多時間和精力,雖然價格貴了許多,不過應該值得,我也正在考慮要不要再來一輛做個比較………

至於有關二戰時期虎型坦克的傳奇,相關資訊汗牛充棟,大家就自行找咕狗大神幫忙了。

鏈接履帶品質還不錯,備用履帶則有做出兩個鏤空的履帶導齒。

防磁土是用田宮的AB補土一小塊一小塊鋪上去,再用田宮的專用防磁紋治具小心刮劃成型,光這道作工,前後起碼花了10個小時以上,累啊。

 

其實真正累人的是細小的蝕刻零件,讓我差點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pma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