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經濟學、兩萬二、與台灣人大滅絕

 

計處的資料更顯示,一到七月的經常性薪資比去年同期減少七.一六%,實質平均薪資縮水六.五%,雙雙創下史上最大減少幅度,而且實質平均薪資甚至還退回十三年前的水準,寫下一九九七年以來的新低紀錄。

看到這則新聞,我突然感到一陣不寒而慄。一切的一切在腦中串連起來,構成了一幅清晰的畫面,那是有關於政府、資本家、奴隸銀行三位一體是怎麼樣密謀連手坑殺台灣老百性的秘密。

 

去十三年來,台灣的經濟有成長嗎?當然有!平均每年成長也有4%。那怎麼會受薪階級的薪資完全沒有成長呢?很簡單:所有經濟成長的牛肉全部被資方霸佔了,不只是這樣,雇主連一口湯,都不留給勞工。

這是怎麼辦到的呢?一切的一切,都是從廣設高中大學開始的。廣設高中大學之後,資方就說:「現在大學生這麼多,不值錢了。」然後就把薪水壓低。對於沒上大學的勞工,就說「現在大學生這麼多又這麼便宜,你連大學學歷都沒有,薪資當然就應該要更低了。」逼得大家只好至少混個大學學歷。

 

外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雇主會看你是哪個學校畢業的,上不了這些學校的人,就專心走職業路線磨練技術,不用讀大學也有不錯的工作機會,不像台灣的資方的嘴臉,管你哪個大學畢業的,總之因為大學生多所以就該低薪;管你技術多好專業多強,沒大學學位薪水當然應該要比大學生低。

大學生太多怎麼辦呢?這個時候奴隸銀行與霉體聯盟就出來了,說:大學生多如狗,考個碩士,才是你競爭力的證明。於是大學生又只好一窩蜂考碩士。

再來?碩士滿街走,怎麼辦呢?這時候資方奴隸銀行加霉體又說話了:現在是證照的時代。手拿十幾張證照的研究生被當成明星一樣的被報導:「證照達人XXX,在學期間即很有計劃的報考證照,現在已經手持十幾張證照,做好踏入職場的準備了。」然後又是一股考照風潮,大發利市的,只有補習班吧。

 

了求職的那天,企業嘴臉卻是另一套。企業告訴你:「你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垃圾,我們不看這個。現在經濟不景氣我們不用新人。」然後偉大的兩萬二方案就出現了:

政府為了粉飾失業率,決定拿納稅人的錢補助新鮮人圖利企業,提供免費勞力給資本家,壓低新鮮人薪資水準到一人兩萬二。(註:加上勞健保政府支出可達兩萬六,資方不只是要不付薪水的免費人力,他們連勞健保都不願意出,可見資方有多麼貪得無饜。)

 

學畢業生一人兩萬二吧,別嫌低,這可是政府補助的德政。可憐的新人拼死拼活到了二十四、五歲,只值兩萬二?兩萬二是要怎樣養活自己,負擔房租和生活開支,準備買房子,成家立業?兩萬二是可以給年輕一代怎麼樣的希望和尊嚴?誰還敢生小孩,台灣生育率世界最低,先進國家近來很擔心人口老化,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一個從現在這一秒開始挽回,都要至少二十年才能看到新鮮勞動力的嚴重問題(我還沒加計找伴侶、做家課和懷孕的時間喔! ),先進國家其實不必這麼擔心,依照這個趨勢,繼續給大學畢業生二萬二,台灣肯定會成為「亡國滅種」的模範國。

 

來幾年的新鮮人的處境已經可以預測了,資方一定會說「兩萬二,公司還要教你東西花很大成本,我們犧牲已經很大了耶,你學長姊當年可是政府出錢,現在公司自行負擔栽培你,你要珍惜,知道嗎?還有,我可先挑明了講啊! 前三個月試用期不支薪,勞健保可以選擇自費投保,現在提供這種福利的公司不多了!」、「你不要啊! 那趕快走開,外面還有兩百個國立大學碩士畢業,手握三十張證照的人搶著要呢?」

 

誇張的是,兩萬二就已經由納稅人買單,送給資方免費享用了,企業還要挑三撿四,非名校資方還不肯去,台清交成政廠商爆滿。最誇張的就是台大場了,企業排隊排到繞了台大三圈。我活了這輩子,從來不知道企業這麼愛台大。奇怪,台大生不是老被企業嫌眼高手低、穩定性低嗎?

後來我終於懂了,企業不是不愛台大生,他們愛的是不敢有野心的台大生;

他們不是不愛台大生,他們愛的是免費的台大生。只要政府補助兩萬二(加勞健保兩萬六),台大一切的昨非,通通都變成今是了。當有錢人家的小孩從小就在台北美國學校開party講英文,高中畢業有一半進長春藤名校人手一張綠卡的時候,中產階級的子弟讀不起台北美國學校,從小拼死拼活補習,最多也不過讀個台大,等著他們畢業不過是兩萬二。如果中產階級的父母知道台大畢業的結局是這樣,不知道會不會後悔當年沒把準備死後要留給孩子的房子賣掉,讓小孩出國讀大學累積競爭力?

 

差點忘了說,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兩萬二之前是什麼?

你猜對了嗎?當時奴隸銀行配合資方正在進行全面性的洗腦:「沒薪水沒關係,現在工作難找,卡位學經驗最重要!」資方收到新人就說:「我們還要花成本訓練你耶!」(意指新人應該付企業學費學習嗎?),然後等到新人發現升正職無望,公司就再叫下一批肝。在台灣當資方真是太幸福了,薪鮮的肝可以免費、每季更換,還有奴隸銀行協助製造恐慌氣氛,畢業生一堆免洗喔!

 

前的最新發展是,資方聯合奴隸銀行開始坑殺碩士

今年與去年相比,各產業的碩士畢業生平均起薪普遍下滑逾5.6%。近1年來,多達62.9%企業不曾錄用碩士畢業生,遠比1年前(58.3%)高出4.6%;未來1年招募新人時,64.5%企業直言「不會優先雇用碩士生」。

真是太血腥了,當年被捧上天的碩士,現在被重重摔下。這和主力法人在股市坑殺散戶的養、套、殺手法完全相同。可憐的新鮮人不過是圈柵裡的獵物,資方拿著奴隸銀行提供的獵槍在後面追趕掃射,叫你往東就往東,往西就往西,叫你死就死。

說到底,台灣的廠商那有什麼競爭策略?不過靠的是壓低下面的人的薪水增加收益而已。竹科廠商能賺錢,靠的就是底下一堆七十萬到百萬年薪的人,生產力抵得上矽谷年薪折台幣兩百五十萬到四百萬的人而已,至於價差,都被大老闆賺走了。

 

灣真的是資方的天堂,基本工資很久很久才會以跟不上房價物價的幅度小漲一次。幾乎每年的基本工資協調會,不過是勞委會配合資方,和勞方開一個做做樣子的會,各自表述,完畢,反正結論會前就已經決定基本工資不調漲。可是今年資方氣焰囂張,直接對政府嗆聲:「連大拜拜都不准,資本工資審議會直接停開!」資方連派個代表和勞方做做樣子開個會都不肯,真是標準的「誰理你們!」面孔。

善良的台灣上班族從來也不會想說有什麼體制外的反抗方法,只是很苦命的在體制內被資方玩弄。

 

灣年輕人最新的反應有兩個,一是考公職。走到哪雇主都欺負我,我就回頭欺負一個最弱的雇主,也就是政府。反正考上了,就鐵飯碗抱一輩子,起薪也不低,從此再也不會被民間企業欺負了,一生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真的嗎?)。至於菁英拼命成為公務員,也就是稅金的消耗者,而不是在民間生產的納稅人,國家整體經濟生產力降低,財政缺口擴大,(制定兩萬二政策的公務員總不會讓六職等薪水變兩萬二吧?)三十年後公務員還領不領得到退休金,沒有人知道。

 

一個新鮮人做的事就是在幾乎沒什麼工作經驗的情況下創業。網拍、網站、小店是最常見的。可是這些創業的人,與其說他們想當老闆,不如說他們不想當夥計;與其說他們想為自己工作,不如說他們不想為別人工作。

問題是,除非是一人公司,不然你當老闆,總也要別人為你工作吧?可惜的是,這些年輕創業家從當老闆的第一天開始,就從苦媳婦變成了惡婆婆:「現在大學生只值兩萬二耶,創業資金很寶貴不能隨便花。」於是他們也變成了壓搾勞方的資方一員。

 

充份技術經驗就創業的問題在,不容易成功,也就是說,不容易對經濟產生正面貢獻。但姑且不論成敗,在一個人從勞方轉到資方之後,他的所得稅計算法就已經產生改變。台灣的稅法非常有利資方而不利受薪階級,隨著小老闆越來越多,政府稅收減少財政缺口擴大,政府一定會想辦法從薪水階級,或是從後代子孫身上搶錢,不斷加稅、發債,開罰單,直到搞到所有人都活不下去為止。之後是怎樣呢?全民擺攤只賣給幾個親戚朋友嗎?還是全民跑業務把人情都用盡讓財團賺飽就失業餓死路邊嗎?

 

原文轉錄自PTT實業坊八卦版  作者:gen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pma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