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談論最近熱門氣候問題的文章中,有網友於回應中認為個人應該是個極右派思維的擁護者,其實這真的是誤會。這與誤認極保守又習於侵害人權的部長是自由派學者一樣,是超級大的誤會。事實上個人一直認為因為過去台灣極特殊的環境,使得台灣基本上沒有較為左派的政黨,甚至可以說連主張較左派思維的團體或聲音都付之闕如。在此無意去論證左右兩派的各種定義或深奧學說,而就單單從熱門議題如「ECFA的簽訂」為切入點,談談反全球化(Anti-globalization)運動。

基本上有關於ECFA的宣傳其實都建立在「貿易自由化」與在「自由競爭」中不能缺席的理論上。而台灣因為過去六十年來的反共立場,且由極右派法西斯政權長期主政,基本上根本沒有左派社會主義份子存在,有的少數幾個人也是遭政府當局慘烈迫害。也因此這個社會很少去質疑「貿易自由化」與「自由競爭」是否就是唯一的真理。國內反對黨質疑ECFA的立場,也是建立在「雖然貿易自由化是好的,應該積極推動,但是因為中國是敵國,所以必需要小心三思」上。但是卻幾乎沒有人從「反對過度的貿易自由化」這個出發點來論述過這個問題。特別是台灣社會最畸型的就是所謂的勞工團體,除了組織鬆散幾乎沒有行動對抗能力外,其論述思維也可謂處處為財團的利益著想,這與過去在專制時代,各種工會就是受到執政者與財團眷養實在脫不了關係。如「苦心為資方立場著想的勞工網」內的許多文章,才是真的極右、極保守。歷來政府很愛找所謂的勞工運動者出任政府勞工部門的政務官,其實也算是適才適所,因為在台灣這個職位,就是要站在政府與財團的立場,麻醉勞工們,讓大家不要出來向政府爭權益亂礙事,真的要極右極保守的勞工運動者才能勝任愉快啊。

反全球化、反貿易自由化的最主要論述點,就是全球化與貿易自由化都只是爽到大財團與資方,而犧牲勞工與農民的權益。但是當大財團與資方因為貿易自由化而大賺其錢時,幾乎多數都不會良心發現回頭來照顧勞工,而是把錢拿去買豪華的私人噴射飛機與豪宅。而政府當然也是處處為財團著想,難道還會為平頭百姓著想,有財團的支持,大選時有銀彈可以猛打廣告,就足以讓笨笨的勞工繼續投票支持。在資訊不對等下,貧苦勞工也無力去質疑政府的政策裡到底藏有什麼陷阱。像ECFA的內容目前幾乎沒有人知道,但是也有四成多的人支持,更好笑的是可能有一成多的人會通靈,竟然認為自己瞭解ECFA的內容,真想發張白紙給這些人,要他們把什麼是ECFA的內容寫出來,考不到六十分的都拖出去槍斃。過去有個人諷刺民主政府的荒謬,說來公投狗大便能不能吃,好不好吃,也會有一定比例的人會投贊成,表示狗大便很好吃,真是非常深刻又有道理的觀察啊。最好笑的是某個政論節目主持人說「綠營厲害的一點就是,不知道ECFA是什麼東西,就能反對」,而這句話其實就點明了這個主持人的白痴程度,因為他是「連什麼是ECFA都不知道,就能贊成」,果然是執政者最愛的一種選民。

由於沒有人知道神秘的ECFA是什鬼,我們只能就目前ECFA的規畫框架來討論,而早期收獲的名單爽到的當然是財團,會很慘的當然是基層勞工與農民。否則政府怎麼會宣佈要規畫幾百億的補助,補助這些會很慘的對象。但是把這樣的政策說破,這些補助的錢難道是那些爽到的財團出的??當然還是苦哈哈平頭百姓的血汗納稅錢,別忘了,爽到的財團賺到了錢,那是要拿去買豪華私人噴射機與豪宅的,你認為這些因為ECFA爽到的財團會把錢拿出來分你嗎??或退一萬步說,你認為這些財團會乖乖繳稅嗎??有點腦袋的勞工都應該會知道大財團得到了貿易自由化的多數好處,而受到衝擊的勞工則成了乞丐,要靠政府的補貼活下去,但是政府的補助會永遠持續嗎??別傻了,等執政者的任期一到,誰還管你的死活啊。說簽了ECFA會增加工作機會,但是如果這個增加的工作機會真的存在的話,還不是一樣送你去給大財團剝削,拚死拚活工作一個月才領幾萬塊,財團大老闆還要酸你說中國勞工領的比台灣勞工少,作的比台灣勞工多,你們再不感恩載德以後說不定連工作機會都沒有了。而且這些大財團順便再利用政府法規的漏洞來污染環境,讓住在廠區附近的一家老小成為罹癌的高危險群,而台灣的勞工團體、國會議員平日還百般迴護這些財團。

每一次WTO或是G8的會議,場外的抗議團體總是人山人海。那在國外有藍綠之爭嗎??那些去抗議的人是因為「逢中必反」嗎?2001年時,八大工業國會議在義大利召開,熱那亞擁入三十萬群眾示威抗議,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甚至讓警方使用橡皮子彈向群眾射擊,造成一個示威青年死亡,引發義大利的政壇大地震。而甫於瑞士日內瓦進行過的WTO部長級會議,也遭到近五千名示威民眾的包圍與抗議,最後警方必需發射摧淚瓦斯來驅散幾乎失控的抗議群眾。就算在亞洲,2005年在香港舉行的WTO部長級會議,韓國的勞工農民示威團體也讓香港市民大開眼界,而台灣去聲援的勞工運動團體不止寥寥可數,事後還酸人家說他們太暴力,示威應該要和平理性。所以說台灣不止是一個沒有是非公理的地方,也可以說是個沒有左派的地方。在ECFA的議題上,我們幾乎沒有看到所謂的勞工團體站出來講話,甚至所謂的勞工運動網站上的文章,竟然還有許多支持贊同的文章,其立場與嘴臉已經不是用可鄙可以來形容的了。台灣最後會搞出法西斯式的部長,踐踏人權如無物,而且還自命為自由派學者,其實也就令人不意外了。

當然,台灣並不是一個激進到示威抗議要死人,所有關於貿易自由化或各種全球化議題都要誓死反對到底的極端社會主義社會。但是如果勞工朋友們希望政府能主動自覺,不要處處為財團著想,也要兼顧社會公平與正義,那這些勞工未免好傻好天真。舉個例子,之前說要降低遺產稅,一大堆專家學者跳出來說如果不調降,台灣將如何又如何的喪失競爭力,最後終於調降了,讓富人們都很爽。但是當後來研議要調漲貨物稅、能源稅,這些一定會直接轉嫁到平頭百姓身上的稅種時,你有看到這些專家學者又跳出來說半句話嗎??當初信了這些專家學者的人,等到要漲你得付的稅時,卻沒有半個人跳出來替你說話,在電視機前面有沒有感到很心酸啊??醒醒吧,各國執政者都是不會主動替弱勢勞工、農民著想的,了不起也就是大選到了,拍幾支廣告騙騙百姓,反正有財團贊助,想要幫忙的傳播媒體排著隊等著服務執政者。但是如果我們立國的精神、社會價值觀,就是有錢人萬萬歲,窮人、工薪階級、弱勢者都去死最好,那也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只是偏偏多數的人都是無權無勢的一般階級,全球化多數的時候對勞工與農民其實沒有什麼直接的助益,但是往往讓弱勢族群更加弱勢,讓財團更爽、更能一起剝削世界各地的勞工。而反對黨沒有能喚起社會中普羅大眾的覺醒,還是只糾纏在舊有的統獨戰場中,會是個明智的選擇嗎??也許應該騰出另一隻手,從「反對過度無限制的貿易自由化」、「反對一切政策都只為財團著想」為新的論述起點,以尋求新的戰略突破點??

順便說一下,遇到過一個教授,他說在台灣月薪在十萬元以下的人,都是算是窮人。

全文轉載自: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26196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pma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