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不曾想像,距離牽手娘家不到五分鐘腳程,一座今日看來毫不起眼的石板橋,竟有如此源遠流長的歷史淵源。

武暖石板橋就在宜蘭礁溪四城火車站附近,若走台九線往宜蘭方向,過四城火車站(路旁有7-11)後的第一個紅綠燈左轉,過鐵路平交道後,馬上右轉,沿著鐵路旁道路前行,就可以看見左前方約200公尺 ,位於田間有一棵大榕樹的的武暖福德廟,廟前有小型停車場,武暖石板橋就在旁邊的小圳上。石板橋附近前幾年(2002)已略事整建成一個小公園,橋型和部分古蹟位置已有變動,和十幾年前的原始風貌不太一樣,但大致上仍保存了古樸的特色。

下面這段有關武暖石板橋典故,摘自Tony的人文旅記武暖,地名源自噶瑪蘭平埔族「Vuroan」社。廟旁這座石板橋原位於清朝時代宜蘭至礁溪的官道上,最初是木造,光緒17年(1891)時,才由村民集資才改為石橋。石橋最初是由六塊長條的壓艙石所搭建,石板與石板間以榫接銜接成穩固的橋樑結構。

*橋頭碑文因年代久遠已模糊不清,上端被上百年來往返農人當成磨刀石,磨成弧狀凹槽,堪稱歷史的另一種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pma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