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S19 152mm SPA, 1/35    

為了進行榴砲部署的現代化,前蘇聯於1985年開始2S19的研發,以取代另一款2C3 152mm自走砲; 2S19一直到1989年,前蘇聯解體前才配賦到部隊。2S19 152MM自走砲的車體是採用T-80型戰車的底盤,和T-72型的柴油引擎兩者混搭,最高時速達60Km,作戰半徑為500 Km

2S19使用的火砲則是改良自2A65牽引榴砲。此外,2S19 其他配備還有1P22自動裝彈系統,NBC防護系統,被動業視系統,81mm煙霧彈發射器,AP-18D 16,000 Watt發電機。

 2S19 20140301 (77)r.jpg  

2S19攜彈量達60發,使用的彈藥包括:高爆榴彈(24.7Km),彈底排氣彈(29Km),火箭增程彈(36Km;此外還包括煙霧彈、化學彈、照明彈、戰術核彈,和2K25 “Krasnopol雷射導引砲彈

由於高度自動化的彈藥裝填系統,2S19若使用自載的砲彈,每分鐘射速達8發,即使是由外部供彈,每分鐘也達6~7; 一個營8輛的2S19可以在一鐘之內,在目標區投射高達3噸的砲彈2S19 20140301 (2)r.jpg  

2S192的砲塔左上側有潛望鏡,右前方為車長指揮塔,裝有112.7mm NSV防空機槍、1個白光/红外探照灯和一個日間红外線觀測装置;除此之外,車體前部還配有輕型的自動挖壕系统,可在15-20分鐘之内挖好防護戰壕,提供必要的掩蔽。  

2S19 20140301 (72)r.jpg  

跟美國現役的M109A6  Paladin 自走砲比起來,2S19 射速高,攜彈量大,機動性也略勝一籌; 但是缺乏自動化的火力控制和自動定位和定向系統,獨力作戰能力較差,另外,彈藥沒有獨立隔艙,一旦遭擊中時的生存率也較差。有鑑於此,2008年以後,2S19開始針對火力控制系統的自動化加以改良更新,以提升其接戰能力。目前使用2S19的國家有:俄羅斯、烏克蘭、喬治亞、白俄羅斯、亞賽拜然、摩洛哥、衣索匹亞委內瑞拉等國。

undefined undefined  2S19 152mm SPA, 1/35  

模型製作

本件模型是Trumpeter 公司於2013年底推出的新產品,雖然價格不斐,但由於題材獨特吸引人,當下便將其列為今年的製作計劃。

組裝過程完全按說明書照表操課 ; 由於分模線明顯,每個零件撿下來後,必須小心刮除,注口也要一一修整。加上零件眾多,整個組裝過程頗為繁複枯燥。除此之外,車上一些裝備儲物箱的扣環,都是採用原套件所附的蝕刻片,零件細小,對作者老花的的眼力實在是一大挑戰。

2S19 progress (2)logo.jpg  DSC07372 logo.jpg    

本套件的履帶採用獨立鏈接式,必須一片片剪下修整,在一個一個扣接,然後用滲透澆水一一黏固,並趁還為完全乾硬之前,假組在路輪上加以拗撓曲線,然後再取下著色。光是組立這輛2S19就起碼花了兩個禮拜,不過組裝完成後,果然氣勢不凡!

track.JPG  2S19 20140301 (85)r.jpg   

接下來就是上色和舊化。首先在模型表面,折線凹溝的部位和車底,以Gunze C40德軍灰噴塗,當成預置陰影” ; 主色以C303 (綠色,FS34102)當基底,再分別加入白色調淡(和一點帆布色讓顏色軟一點)當中光色,噴塗在大部分的受光面 ; 然後再加重白色的比例,當成高光色,噴塗在直接受光面,藉此先製造色差光影來凸顯模型的立體感。

DSC07367logo.jpg DSC07375logo.jpg DSC07382logo.jpg DSC07392logo.jpg  

待前述塗裝完全乾之後,用筆刀在一些易刮傷的地方,輕輕的刮出刮痕 ; 接著,用深咖啡或類似顏色的油畫顏料,以打火機油或舊化溶劑稀釋,全車分區漬洗,不要一次洗的太重,寧可少量多次,視感覺逐次調整。最後,再以扁筆沾灰土色調的粉彩(用田宮情景粉餅也可以),輕淡的將全車突起的線條乾刷,讓線條突出,加強立體感。

IMG_5551.JPG

泥巴則是用剪短毛之報廢漆筆,沾粉彩田宮的情景塗料戳於車體,乾了之後,然後再用粉彩不規則的沾在上面,再以田宮水性漆溶劑X-20A輕點滲入加以固定。

2s19 draft b (37)r.jpg  

戰鬥車輛,不外是履帶車輛和輪型車輛,因此模型履帶和輪胎的擬真舊化就不能給他忽朧過去,若作的好將可收畫龍點睛之效。把裝好的履帶噴上灰黑色(我喜歡用Gunz C40德軍灰)待乾,再用深咖啡色的油畫顏料一次,讓整體色調均衡柔和一點,待乾。然後再用 TamiyaX-20A溶劑(酒精也行)將土色或棕色粉彩稀釋後,小心滲入履帶鍊接縫隙塗上,待乾。

2S19 20140301 (70).JPG

然後鋪點上淺土色系粉彩,再以溶劑輕輕潤溼,讓第二層粉彩自然滲入固定。原則是顏色先深後淺,分段舊化,讓整條履帶呈現不同的色調差異及塵土堆積效果。最後,再用軟性鉛筆(4B~6B)刮塗履帶內側與路輪的接觸面和導齒,讓表面呈現黑亮的鋼鐵光澤。最後導齒及與路面接觸的鋼鐵部位,再用鋁銀色漆輕輕乾刷,千萬不要刷過頭。

總之,整個塗裝及舊化過程,就是一個原則---走,少量多次,寧可不足不要過量。

2S19 152mm SPA, 1/35 2S19 152mm SPA, 1/35  2S19 20140301 (61)r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pman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